close

持續高溫讓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高熱、中風、腹瀉、心梗……除了病人增多,人們普遍感覺不適。專家介紹,氣象對人體的傷害是多方面的,包括溫度、濕度、氣壓、風力、日光等,這些因素或單獨“行動”,或綜合“侵襲”,會引起人體代謝、內分泌、體溫調節等一系列功能失調而致病。

夏季出汗多而最易丟失津液,故需適當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鳳梨、芒果、獼猴桃之類,它們的酸味能斂汗止瀉祛濕,可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若在菜肴中加點醋,醋酸還可殺菌消毒防止胃腸道疾病發生。將上述各種食物加以科學搭配食用,則可充分滿足心臟和脾臟對各種營養物質的需求。

醫師建議,科學降溫,這是戰勝持續高溫的保健良策。最理想的溫度是室內外溫差不要超過5~ 7。老人、小孩體溫調節能力差,應儘量少“孵”空調。長期在空調環境裏工作、生活的人,應穿一件外套。坐著工作的人,尤其是女性,可在膝關節部位覆蓋一塊浴巾,不能貪圖一時涼快,對著風口吹,以防低溫對人體損害,發生月經不調、頸椎病、關節炎。

 

喝水很重要但不要暴飲

持續高溫下及時補充水分很重要。飲水可維持人體充足血容量、降低血粘度、排泄毒物、减輕心臟和腎臟負擔。但也不能暴飲,暴飲不僅稀釋胃液,降低胃酸殺菌能力,而且一下子水分吸收太多,會增加心臟負擔,於健康不利。一般早晨起床後先飲一杯涼開水,白天多喝些茶水和淡鹽水,一天需求量6~8杯。

夏天最需全面均衡營養。在高溫環境裏,人體營養物質消耗相當大,除了一日三餐外,還要注意從蔬菜、水果、飲食中額外補充維生素CB1B2AD,鈣丟失多的人還要補充優質鈣製劑。學生、老人特別應保持充足睡眠不熬夜,有條件還可午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