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六祖惠能最初參見五祖弘忍的時候,五祖弘忍大師第一句話就問:「你從那裡來?」

惠能回答:「我從嶺南來。」

五祖弘忍說:「嶺南是獦獠的地方,獦獠沒有佛性啊!」

(獦獠,古代對南方少數民族的稱呼,有獵頭祭祀習俗)

惠能反問道:「人有南北,佛性也有南北嗎?」

就因為這樣一段重要的對話,惠能深受五祖弘忍的器重,

甚至後來將衣缽傳給惠能。

而六祖惠能大師也以同樣的問話,攝受了許多門徒弟子。

以下舉四個例子,來說明這一點。

第一、荷澤神會禪師向六祖惠能大師參學,惠能問他:「你從那裡來?」

神會回答道:「我不從那裡來。」

這一句回答,非常受到六祖的賞識。

第二、南嶽懷讓禪師二十三歲時參訪六祖,六祖也問:「你從那裡來?」

懷讓答:「我從慧安和尚那裡來。」

六祖再問:「什麼東西把你帶來?」

由於懷讓禪師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此在曹溪一住就是十多年,直到三十多歲才開悟。

第三、青原行思禪師初到曹溪,六祖問道:「你做過什麼事才來這裡?」

行思禪師回答說:「聖諦亦不為。」

意思是說成佛做祖我都不要,還要做什麼?這句答話也大受六祖的看重。

第四、做過唐代國師的南陽慧忠,第一次去參訪六祖時,

六祖問了他同樣的問題:「你從那裡來?」

慧忠回答說:「我從近處來。」

由於過去五祖問惠能:「你從那裡來?」開啟六祖惠能入道的因緣,

所以六祖以後接引參禪的學人,也都常用「你從那裡來?」

來啟發對方、考驗對方,使他對自己生命最根本的來處提起疑情,

深入去探究其中的真相。提起疑情,是禪宗接機時常常使用的方法之一,

從一個接一個的問答之中,讓禪者終於返照自性,

認識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