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名的心理學者弗洛姆在他的名著《愛的藝術》中有這麼一句名言:

不成熟的愛是『因為我需要妳,所以我愛妳』;
成熟的愛則是『因為我愛妳,所以我需要妳』。

原來一個人付出的愛是不是成熟,
首先就可以從他最原始的動機或說初衷裡得到的驗證。
如果是基於需要
﹝例如:因為我孤單、寂寞,所以我需要你的陪伴與安慰﹞
那麼他所說的愛其實不是愛,而只是一種條件的需索卻假冒愛的名義。
這假愛的辨別非常容易,
就是當他的需求已得到滿足
﹝例如:因著你的陪伴安慰,他已不再感到寂寞﹞
便會對你的存在覺得多餘與厭煩。
所以,當你的情人打電話給你,訴說他不見你的日子真是茶不思飯不想,
而求你趕快去給他看看的時候,你且慢高興。
因為說穿了,他只是要你去給他下飯罷了!
他只是需要你,那裡是愛你呢!
 
而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自由付出,所謂需要,其實只是一種邀請:
他需要一個人和他共同完成這樁愛的事實,所以他對你提出邀請了。
而這樣的真愛也很容易辨別,
就是當你對他的邀請婉拒甚至只是沉吟的時候,
他立刻就能尊重你的意願而停步,而不會死追活纏,非要你答應才甘心。
何以故?只因他不是恁弱的人格需要你去支持,
而是秉其人格的獨立堅強,願邀你分享他生命的美好時光。

因此我們說愛的第一要義就是自由,
這一方面是指愛的付出應當基於自由意志,而別無潛在的陰暗動機。
一方面是指對對方人格自由的充分尊重,
而不在付出的愛上面附帶有渴想、期望、要求乃至逼迫的壓力。
真的,相愛是一種愉悅甜美的經驗,而不是相互剝削的債務。
但許多情人的相處卻總是從無私的愉悅始,而以沉重的負擔終。
情人總忍不住想用對對方的束縛來保障自己安全,
卻不知只會帶來更多的煩憂。
而一個願給對方完全自由的人,又有誰捨得離棄?
只是道理雖然簡明,當事到臨頭,總是不容易做到罷了!

不要為了愛情而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