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1 你的平衡性夠好嗎?

雙腳前後排列站成一條直線,用後一只腳的足尖抵住前一只腳的足跟,雙手自然下垂放在身體兩側,然後閉上雙眼,在心中默數10個數位。如果數數期間你的身體晃動了,就說明你的平衡性還不夠好,需要加強平衡鍛煉,否則在日常走路時,你就容易用力不均而損傷腳踝和膝蓋,時間一長還會造成脊椎勞損。

改善方法

一有機會就採用“金雞獨立”的姿勢鍛煉你的平衡性,刷牙的時候、看電視的時候都是可以充分利用的時間。

測試2 你的聽力夠好嗎?

讓一位朋友站在距離你1米遠的位置,背對著你和你聊天,如果你可以聽清楚他說的話,就說明你的聽力沒有問題。這時可以再增加一點難度,把電視開啟制造一些干擾,如果你仍然可以聽清楚他說的話,就說明你的聽力很好。但如果你在不開電視的情況下就已經聽不清他在說什麼,說明你的聽力已經受到損傷,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你平時使用耳機的時候音量調得太大。

改善方法

平時看電視、聽音樂時,將音量調到最大音量的60%以下,尤其使用耳機時更要注意控制音量。並且,最好用可隔絕外界噪音的包覆式耳機代替容易損傷內耳的內建式耳機。

測試3 你的呼吸效率夠高嗎?

單手握住一支點燃的蠟燭,然後將手臂伸直,嘗試著用一口氣將蠟燭吹滅。如果你無法將蠟燭吹滅,那說明你的呼吸比較短淺、呼吸效率不夠高,體內細胞可能經常處於氧氣供應不足的狀態。

改善方法

遊泳是活化肺功能、增加肺活量、提高呼吸效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此外,日常生活中也要多採用橫膈膜呼吸來提高呼吸效率。要學會輕柔、緩慢、平順的呼吸,呼吸之間不要停頓,保持一致的長度,同時注意呼氣和吸氣的力道均勻,並感受橫膈膜的起伏。

測試4 你的骨盆夠健康嗎?

坐在椅子上,將雙腳踩在同一水平面上,觀察自己的膝蓋高度是否一致?然後仰躺在地板上,放松下肢,請朋友幫忙觀察你的左右腳踝傾斜度是否一致?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說明你的骨盆有一定程度的變形。其實大多數女人都會因為長期穿著高跟鞋或單肩背負過重的背包而導致骨盆輕微變形。

改善方法

平時多穿平底鞋,並且去請教健身教練,請他幫你制定訓練方案。放心,80%以上的輕微骨盆變形都可以通過適當的鍛煉來修復。

測試5 你的血液循環夠好嗎?

以樓梯間的台階為道具,完成上下台階的動作,每分鐘上下20次,連續做3分鐘。然後休息30秒,再緊接著測量你的心跳數,記錄下30秒鐘時間內的心跳次數。對照下面的表格,看看你的血液循環狀況是否夠好、血液輸送氧氣的效率是否夠高?

20-29歲 30-39歲 40-49歲 50歲以上

出色 39-42次 39-42次 41-43次 41-44次

非常好 43-44次 43-45次 44-45次 45-47次

良好 45-46次 46-47次 46-47次 48-49次

一般 47-52次 48-53次 48-54次 50-55次

53-56次 54-56次 55-57次 56-58次

非常低 57-66次 57-66次 58-67次 59-67次

改善方法

每天30分鐘的有氧運動就能大大改善你體內的血液循環狀況,提高血液循環系統的氧氣輸送效率。快走、慢跑、騎車,甚至做園藝都是很好的有氧運動!

測試6 你的脊椎夠健康嗎?

保持平時的姿勢站立,調整全身到放松狀態,然後請人分別從你的左側面和右側面為你各拍一張側身照。從照片上來看,你的頭部應該與肩部在一條直線上,而不應該向前或向後傾斜。你的肩部也應該與耳朵在一條直線上。此外,你的背部下半部分也應該向內有一定的弧度,不過弧度不能過大。如果照片上的實際情況不符合以上標準,就說明你的站立姿勢不良,這不僅會影響你的外觀、氣質,更會導致脊椎勞損,甚至會壓迫神經,引起頭暈、頭痛、肩酸等一系列健康問題。

改善方法

除了對應照片改良站姿,更要多做一些梳理脊椎的伸展練習:站在門口,用雙手分別抓住門框上9點和3點的位置,向前盡量傾斜身體,重復幾次;然後再將雙手分別移動至門框上11點和1點的位置,再向前盡量傾斜身體,重復幾次。

你能一步踏上2個台階嗎?

如果你能一步踏上2個台階,那麼恭喜你!這說明你的身體柔韌性還保持得不錯。大部分人以為柔韌性和健康沒有直接關系,但事實並非如此!柔韌性其實是保持年輕的最大秘訣!因為良好的柔韌效能預防年齡帶來的淋巴循環減退。每天早晚做3分鐘的全身伸展運動就能修煉身體柔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