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台灣製造NO.1有感電影★

片名:手機裡的眼淚(Father's Lullaby 父の子守歌)

手機裡的眼淚   

導演:張世儫

編劇:張世儫 張所為

演員:朱芷瑩 、蔭山征彥 、黃健瑋 、范瑞君 、西田惠里奈 、單承矩 、尤傑恩 、莫子儀 、林志儒 、劉曉憶 、王琄 

國別:台灣

片長:1小時40分

級數:保護級

發音:國語

類型:劇情、溫馨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期:2012-06-22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劇情簡介

※ 第7屆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正式競賽片

※ 2012台灣製造NO.1有感電影「父の子守歌」

※「311震災後一週年,感謝幫我們製作出這麼好的電影」

  NHK、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產經新聞、共同、時事通信社等日媒一致感動推薦

 

日本311海嘯事件後三天........

手機那頭等待的可能是一個生死的回答

電話的那頭,不管是什麼人都可能抱著期待

一句感動的話,一滴眼淚

 關於電影:

日文片名「父の子守歌」是根據英文片名「Father's Lullaby」翻譯而成, 意指「父親的搖籃曲」。電影以三種父親的雛形擺盪出溫馨動人的樂章。

每一個生命的歷程,在急診室中是被壓縮的,然而在前一秒的生和後一秒的死,卻是緊緊的連結,悲喜交錯的運轉著,在得到和失落之間。看完電影你會發現「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不熟悉的自己」,假如生命是如此的瞬息萬變,為何不好好的過每一天,讓它變成我們美好記憶中的天堂。當大家都可以開始無私地付出關懷,這些回報竟悄悄回到你身邊來………………….。

當你眼睛一眨一閉的短短幾秒,這世上可能已有許多人失去性命,天災人禍、生老病死,就這樣離開親人與朋友身邊,有時候會覺得人的命究竟值多少重量與金錢,而事實上生命卻是如此無價,尤其當你身邊的親友不在了,特別能深深體會這一點,人真的沒有得到教訓或經歷過傷痛都不會去珍惜現有一切,本片雖以日本311大地震做為主軸,實際上只是以這個為起點去帶出片中其它角色間關聯,分成三個不同故事,以家暴、師生、癌症、急診室各個觀點來探討「生命價值」這個議題,所以不能以311相關電影來看待,和中文片名手機裡的眼淚也沒什麼關係,觀眾容易被誤導。

我覺得本片想講的是很令人省思的議題,人的生死很少能夠自己掌握,生個大病、受到重傷、突如其來的天災...等輕而易聚就奪去我們的性命,而生命中這些變數不能預測也無法避免,常常有人說人可以選擇怎麼過自己的人生,選擇自己要走的路,這需要何等勇氣與決心才能真正實踐,逆來順受的人太多,這之中更牽扯親情、愛情、放不下的羈絆,好比片中的小小,她能選擇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嗎?誰會想要一個家暴的父親呢?直到遇到Lily才有了真正想守護的東西,才有了反抗的勇氣;不停打電話給Masahiro的癌末女孩Sayaka是抱持著想再見到爸爸的心情堅持下去,僅管他不是真父親,卻也在一念之間救贖了她,生命能不能改變,端看我們如何選擇。

故事大綱: 

 

Lily一如往常,搭著捷運到醫院上班,一天早上過馬路時,

發現戴助聽器的小小有過馬路的障礙,決心每早送小小上學,導致Lily在醫院的工作遲到。

手機裡的眼淚  

Masahiro是一­個中日混血的台灣醫學院學生,與Lily一同在急診室實習,

311當天日本發生大地震及海嘯,不巧的是他姐姐正好在宮城的小學當老師,

由於姐姐失聯,Masahiro一直­等待手機的訊息。

 

鄭教授夫婦於311晚上到夜市散步,見攤商打小孩,路見不平的鄭教授,

仗義直言後反而於暗巷被襲擊而送醫,意外的勾出小小坎坷不為人知的身世。

 

Masahiro當晚經鄭教授的勸說,接了一通無釐頭電話,是來自一位罹患罕見疾病,

瀕臨死亡的日本小女孩。沒想到竟讓他面對了一個生離死別的衝擊,

也讓Masahiro­重新思考了人生意義。

手機裡的眼淚   

鄭教授因此結識了Masahiro及Lily,並敘述他與辦理退休會的得意門生---立偉的認識過程。

但閒聊之餘Masahiro意外的於一張相片中發現他的姐姐與立偉竟­然同樣在宮城的學校教書。

48小時後,鄭教授夫婦出席退休會,終於有來自日本的訊息﹒﹒﹒

 

 影評:

一部讓人感動的國片,讓人省思反省自己,勿以小善而不為,裡頭的演員的演出讓人驚豔,觸動人心,值得一看總體而言,是近年來雨後春筍般的國片堆裡,值得推薦的一部,因為有哪一部國片以關懷弱勢為訴求的主軸

別管劇情的不合理性: 不錯看~

我以欣賞朱芷瀅演技的動機去看這部片, 期待很高,中斷覺得無聊,但結束出來心中有些感動...的確,將時事放入劇情片不是好拍的, 若以合理性來說本片只有80分,但是演員到位, 故事牽引人心的部分,則可以cover 掉瑕疵.

電影中沒有華麗手法,但又貼近現實生活的故事卻讓人感動萬分,看完讓人體悟到人生無常,災難無情,而社會家暴事件看了讓人心疼。生活中有許多弱勢及受苦受難的人需要大家的幫助,只要大家願意發揮大愛的精神,世界必定會更美好。

寫實貼切又撼動人心的電影! 以多個角色來串聯~ 熟悉的台北 彷彿就發生在生活週遭 運鏡以及光線替整部電影添增了更多元素 配樂磅礡又帶有情緒起伏 充滿美感 一通電話的背後也許是期待著希望 一滴眼淚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在這現實的社會 也許正有人等待著希望 瞭解了真相 打從心底感到憐憫與悲痛 交織成一段又一段感動又貼切的故事 片尾帶有淡淡的憂傷以及一些省思!!

「手機裡的眼淚」電影裡許多內容發人深省且令人感動。急診室裡的兩位實習醫生和一位有著沉痛過去的院長。每個人生命的遭遇和每個人的過去,都讓每一段生命更顯得可貴。當每個沒有關係的連結,因為彼此的關懷而緊緊扣在一起。平凡的生命過程將變得更有意義。 撼動人心的事件,一部平凡的電影,創造出一種不平凡的感動。

 

看似平凡的小故事,但有可能天天上演,若我們改變習慣隨時注意

或許這些事件,就不會從電視媒體得知後再加以苛責

手機裡的眼淚   

輕如鴻毛,重如泰山,這就是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