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老一輩的人有的觀念就是在每次經期都有調養好,對於女性子宮卵巢的功能也會所助益,當然對於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器官的年輕化都有幫助。

 

月經期一般大約是五到七天

  前1--3天經血量會較多,有時還會出現血塊,合併下腹部的悶痛,這時可以吃麻油薑片炒豬肝,除了補充鐵質之外,麻油薑片也有活血路的功用,有利經血及血塊順利排出。

  三天以後則可以改吃麻油炒豬腰,來幫助子宮的收縮將經血排乾淨。若是你嫌這樣太麻煩了,其實整個經期都可以吃麻油雞或是紅糖煮薑湯都有幫助子宮收縮,將經血排乾淨的作用。

  但以上這些都是屬於較熱性的食物,對於體質本身較燥熱或是有皮膚過敏(蕁麻疹)、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的人來說就不適合,這些人可以改用菠菜豬肝湯、豬血湯、薑片魚湯,或可在每次結束時喝一些雞精,或是月經期間只要注意飲食均衡,多吃一些富含鈣質、鐵質的食物如:黑芝麻、菠菜、紫菜、海帶、葡萄、蘋果、不要吃冰品及綠茶即可。

至於經期前你該注意:

  1.經期前有些人會出現下腹部或下肢浮腫的現象,這時可以多吃紅豆薏仁湯,因為紅豆富含鐵質又有利尿的功能,薏仁則有利濕的的作用,若是嫌自己弄太麻煩買現成的也可以或是乾脆吃八寶粥也不錯。

  2.若是容易有下腹部腫脹者最好限制鹽分的攝取。

  3.有些女性在經期前會有食慾大增的問題,通常這是荷爾蒙的作用所引起的,不用過度克制,吃些維他命E可以稍作改善。

  4.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尤其是維生素B6、鎂、鋅對於經期前與經期的不適有緩解的作用。

  5.另外月經前期最好不要減肥,因為刻意壓抑食慾,容易造成情緒的低潮、焦慮等情緒。 

 

 

    現在的女性因為上班、就學,實在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照料,加上現在人的營養不於匱乏,似乎也沒有吃補的必要,就算要遵循古法也要看自己的體質是否合適。

  雖然不用刻意的吃補,但也需要適度的照顧,特別是較易出現經期前症候群、或是經痛、經血量較多者,很多女性在年輕時可能不太在乎這一點,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可能會出現總總身體不適的現象,如:經期前的浮腫、下腹部漲痛、情緒低落或易怒、頭痛、失眠、噁心、腹瀉、青春痘等生理反應,這些現象其實都是可以預防的,一定要細心的呵護每一次的經期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