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現在用近乎狂熱的熱情過起了聖誕節一樣,情人節也已經悄悄滲透到了無數年輕人的心目當中,成為中國傳統節日之外的又一個重要節日。情人節的來歷和意義可能並不一定為大多數人所知。下面所要介紹的,不過是眾多關于情人節的傳說中的一個。

   在古羅馬時期,二月十四日是為表示對約娜的尊敬而設的節日。約娜是羅馬眾神的皇後,羅馬人同時將她尊奉為婦女和婚姻之神。接下來的二月十五日則被稱為“盧帕撒拉節”,是用來對約娜治下的其他眾神表示尊敬的節日。 

  在古羅馬,年輕人和少女的生活是被嚴格分開的。然而,在盧帕撒拉節,小伙子們可以選擇一個自己心愛的姑娘的名字刻在花瓶上。這樣,過節的時候,小伙子就可以與自己選擇的姑娘一起跳舞,慶祝節日。如果被選中的姑娘也對小伙子有意的話,他們便可一直配對,而且最終他們會墜入愛河並一起步入教堂結婚。後人為此而將每年的二月十四日定為情人節。

  在西方,情人節不但是表達情意的最佳時刻,也是向自己心愛的人求婚的最佳時刻。在這一點上,情人節體現出的,不正是古羅馬人設計這個節日的本意嗎?

  公元三世紀時,古羅馬有一位暴君叫 克勞多斯(Claudius)。離暴君的宮殿不遠,有一座非常漂亮的神廟。修士瓦淪丁(Valentine)

  就住在這里。羅馬人非常崇敬他,男女老幼,不論貧富貴賤,總會群集在他的周圍,在祭壇的熊熊聖火前,聆听瓦淪丁的祈禱。

  古羅馬的戰事一直連綿不斷,暴君克勞多斯征召了大批公民前往戰場,人們怨聲載道。男人們不願意離開家庭,小伙子們不忍與情人分開。克勞多斯暴跳如雷,他傳令人們不許舉行婚禮,甚至連所有已訂了婚的也馬上要解除婚約。許多年輕人就這樣告別愛人,悲憤地走向戰場。年輕的姑娘們也由于失去愛侶,抑郁神傷。

  瓦淪丁對暴君的虐行感到非常難過。當一對情侶來到神廟請求他的幫助時,瓦淪帝尼在神聖的祭壇前為它們悄悄地舉行了婚禮。人們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來到這里,在瓦淪丁的幫助下結成伴侶。

  消息終于傳進了宮殿,傳到了暴君的耳里。克勞多斯又一次暴跳如雷,他命令士兵們沖進神廟,將瓦淪丁從一對正在舉行婚禮的新人身旁拖走,投入地牢。人們苦苦哀求暴君的劾免,但都徒勞而返。瓦淪丁終于在地牢里受盡折磨而死。悲傷的朋友們將他安葬于聖普拉 教堂。那一天是2月14日,那一年是公元270年。

  另外的版本似乎沒有這一個精彩。傳說中瓦淪丁是最早的基督徒之一,那個時代做一名基督徒意味著危險和死亡。為掩護其他殉教者,瓦淪丁被抓住,投入了監牢。在那里他治愈了典獄長女兒失明的雙眼。當暴君听到著一奇跡時,他感到非常害怕,于是將瓦淪丁斬首示眾。據傳說,在行刑的那一天早晨,瓦淪丁給典獄長的女兒寫了一封情意綿綿的告別信,落款是: From your Valentine (寄自你的瓦淪丁)

  歷史學家們更願意刨根揪底,他們關于情人節的演繹似乎令人信服。其實遠遠早于公元270年,當羅馬城剛剛奠基時,周圍還是一片荒野,成群的狼四處游蕩。在羅馬人崇拜的眾神中,畜牧神盧波庫斯(Lupercus)掌管著對牧羊人和羊群的保護。每年二月中,羅馬人會舉行盛大的典禮來慶祝牧神節。那時的日歷與現在相比,要稍微晚一些,所以牧神節實際上是對即將來臨的春天的慶祝。也有人說這個節日是慶祝 法烏努斯神(Faunus),它類似于古希臘人身羊足,頭上有角的潘神( Pan ),主管畜牧和農業。

  牧神節的起源實在是過于久遠了,連公元前一世紀的學者們都無法確認。但是這一節日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

  例如史料記載,安東尼(Mark Antony)就是在公元前44年的牧神節上將王冠授與凱撒(Julius Caesar)的。

  每年的二月十五日,修士們會聚集在羅馬城中巴淪丁Palantine)山上的一個洞穴旁,據說在這里,古羅馬城的奠基者 (Romilus andRemus)被一只母狼扶育長大。在節日的各項慶典中,有一項是年輕的貴族們,手持羊皮鞭,在街道上奔跑。年輕婦女們會聚集在街道兩旁,祈望羊皮鞭抽打到她們頭上。人們相信這樣會使她們更容易生兒育女。在拉丁語中,羊皮鞭被叫做 februa,鞭打叫做 fabruatio, 實際上都含有'純潔'的意思。二月的名字(February)就是由此而來。

   隨著羅馬勢力在歐洲的擴張,牧神節的習俗被帶到了現在的法國和英國等地。人們最樂此不疲的一項節日活動類似于摸彩。年輕女子們的名字被放置于盒子內,然後年輕男子上前抽取。抽中的一對男女成為情人,時間是一年或更長。

  基督教的興起使人們紀念眾神的習俗逐漸淡漠。教士們不希望人們放棄節日的歡樂,于是將牧神節(Lupercalia)改成瓦淪丁節( Valentine's Day),並移至二月十四日。這樣,關于瓦淪丁修士的傳說和古老的節日就被自然地結合在一起。這一節日在中世紀的英國最為流行。未婚男女的名字被抽出後,他們會互相交換禮物,女子在這一年內成為男子的Valentine。

  在男子的衣袖上會繡上女子的名字,照顧和保護該女子于是成為該男子的神聖職責。

  有史可查的現代意義上的瓦淪丁情人是在十五世紀早期。法國年輕的奧爾良大公在阿根科特(Agincourt)戰役中被英軍俘虜,然後被關在倫敦塔中很多年。他寫給妻子很多首情詩,大約60首保存至今。用鮮花做瓦淪丁節的信物在大約兩百年後出現。法王亨利四世(Henry IV)的一個女兒在瓦淪丁節舉行了一個盛大的晚會。所有女士從選中她做Valentine的男士那里獲得一束鮮花。

  就這樣,延續著古老的意大利,法國和英國習俗,我們得以在每年的二月十四日向自己的朋友傳遞愛的信息。鮮花,心形糖果,用花邊和摺穗掩蓋了送物人名字的信物,不僅僅是代表著一份份真摯的愛,更是對敢于反抗暴政的瓦淪丁修士的最好緬懷。

 


白色情人節國曆3月14日

什麼是“白色情人節”?
------------------------------------------------------------

 

 


  聽過西洋情人節,也聽過七夕情人節。那麼你知道什麼是“白色情人節”嗎?


  其實,“情人節”與“白色情人節”最早起源于三世紀時的羅馬。羅馬皇帝在2月14日救了一對因為原本因違反戀愛結婚禁令而要被處死的戀人,羅馬皇帝為了紀念這一天而設立了情人節。而在一個月後的3月14日,這對獲救的戀人宣誓戀情將至死不渝,為紀念這天於是另訂為白色情人節。而此節日就從歐洲開始流傳到世界其他地方。


  而在日本的民間傳說中,2月14日原本是女孩子對男孩子訴諸情意的日子,由女孩子送情人禮物給男孩子但是漸漸發展到最後,已經不分彼此,現在的情人節由誰主動送禮物已經不重要了。


  現在,“白色情人節”在日本、臺灣等地已非常流行。在日本,如果一方在2月14日當天收到異性送的情人禮表達愛意,而且對對方也有同樣的好感或情意時,就會在3月14日回送對方一份情人禮物,那表示今年,彼此已經心心相印了。


  如果你也收到一份期待的情人禮物,那何妨趁著“白色情人節”這一天讓對方也感受到你的愛意呢?
 


 

 

中國情人節農曆7月7日(七夕)

【中國情人節】 

--------------------------------------------

傳說古時候有個善良的年輕人,名叫牛郎。他的父母早逝,跟著兄嫂過活,苛刻的嫂子常常欺負他,最後還唆使兄弟二人分家,自己佔據了土地和房屋,只把一條老牛分給牛郎。

這條老牛不是一般的牛,而是天上的金牛星變的,牠因為觸犯了玉皇大帝的天條,被玉帝貶到凡間為牛。牠看見善良的牛郎受人欺負,就決定要幫助他。有一天,牠忽然開口告訴牛郎,東邊的山下有一個湖,每天黃昏會有七個仙女下到這個湖裡洗澡,只要牛郎偷走其中一件衣服,那個仙女無法返回天宮,就會留下來當他的妻子。

聽了老牛的話,牛郎果然去偷取一位仙女的衣裳,當仙女們洗完澡要回天宮時,年紀最小的織女發現自己的衣裳不見了,急得哭了,這時牛郎捧著她的衣服出現,要求織女答應當他的妻子才將衣服還她,織女看他老實就害羞的答應了。

兩人成親後生了一對子女,生活十分幸福美滿。但那頭忠心的老牛卻死了,死前牠告訴牛郎,在牠死後,剝下牠的皮,遇到困難時就會派上用場。

織女嫁給牛郎的消息傳回天庭後,玉皇大帝十分震怒,就派王母娘娘下凡去抓織女回來。牛郎回家後看不見織女,急得和兩個孩子放聲痛哭。忽然之間想起了老牛的叮嚀,就披上牛皮,用一擔籮筐挑著兩個孩子,飛快地追趕王母娘娘及織女。靠著牛皮的神奇魔力,牛郎飛也似的追上他們。這時,王母娘娘心中一急,就拔下頭上的金簪子,往地上一畫,馬上出現一道波濤洶湧的天河,把牛郎和織女分隔兩邊牛郎和一雙兒女站在河邊大哭,哭聲驚動了玉皇大帝,他一看兩個孩子很可憐,就叫他們全家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

於是每年到了七夕,就有無數的喜鵲飛上天去,搭成了一座鵲橋,讓牛郎、織女一家人渡河相會。據說每年的七夕,人間的喜鵲就會變少,因為牠們都飛到天上去搭橋了,而且一過了七夕,喜鵲額頭上的毛都會掉落,就是因為七夕去搭橋的緣故。又說七夕當天晚上一定會下雨,這是牛郎織女重逢之後喜極而泣的淚水,這就是中國情人節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