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暈不一定都是貧血或者血虛引起。比如,兒童的頭暈首先要排除眼源性頭暈的可能,有些青少年因為長期以不正確的姿勢學習、使用電腦等過早地患上了頸椎病也會導致頭暈。成年人的頭暈原因就更加複雜了,除了腦供血不足外,多種內科疾病、骨科疾病如頸椎病、精神因素等,甚至鼻竇炎,都會引起頭暈。

  所以,人們出現頭暈後應及時檢查,明確診斷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中老年人,即使明確有腦供血不足現象,也不能將其等同於貧血或血虛,因為引起腦供血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如動脈硬化、頸椎病、腫物壓迫等都有可能導致腦部的血供不足。

  那麼,如何判斷引起頭暈的原因?是否需要“補血”或進補其他營養物質呢?杜玉玲介紹說,中醫學將頭暈分為幾種證型,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症狀作出初步判斷,並根據不同證型採取不同的食療調治,而不應一味地進補或者“補血”。

  腎精不足型

  患者有頭暈的同時,伴有耳鳴、腰膝酸軟、精神萎靡、遺精、健忘、發落齒搖、便秘等症狀。食療調治可用枸杞、當歸、山藥、人參等泡茶調治。

  陰虛陽亢型

  患者有頭暈頭脹、面紅目赤、心煩易怒、失眠多夢、口乾口苦,其舌紅苔黃。食療調治可經常食用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或用決明子、菊花、萊菔子泡茶飲,還可食用藥膳如天麻鉤藤羹、銀耳紅棗羹、百合蓮子羹等。

  氣血虧虛型

  患者有頭暈乏力,其面色萎黃。食療調治可經常適量食用桂圓肉、桑葚子補血,還可用當歸、黃芪、人參泡茶喝,藥膳可食用花生棗泥粥、人參旱蓮粥、桂圓花生藕節湯等。

  體虛痰濁型

  患者有頭暈頭痛、胸悶氣短、噁心欲吐、肢麻沉重、腹脹便溏,其舌苔白膩。食療調治可經常食用薏苡仁、芡實等健脾化濕,還可以天麻、半夏、橘皮泡茶喝,藥膳可食用加味橘皮粥、紅蘿蔔海蜇粥、陳皮薏苡仁粥、芥菜粥、香菇桃仁湯、玉米粉粥等。

  專家提醒大家:兒童頭暈者在明確無器質性疾病後,應以食療為主,不宜過用補藥;確實體質虛弱、先天不足、有貧血症狀者,可採取藥補,但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用藥。(來源:尋醫問藥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