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禁不住思考這個問題:

女人的歸宿是什麼?

是一個丈夫,

一段婚姻和一個家嗎?

上一代或者再上一代的女人

總是這樣告訴我們。

然而,

要是婚姻不愉快,

要是兩個人的感情早已經支離破碎,

家不成家,

那個當初的歸宿還是歸宿嗎?

 

歸宿真的只能是另一個人嗎?

即使那個男人是你今生所愛?

歸宿真的只能依靠

另一個人來完成嗎?

我們註定無法成為自己的歸宿。

 

女人的歸宿為什麼

不可以是夢想和自由?

不可以是她追尋的東西?

不可以是她的信仰和信念?

不可以是她堅持的理想?

歸宿當然也可以是一段美滿良緣,

或者以上全部。

 

歸宿總是讓我想起另外兩個字:

歸鄉。

茫茫天地,歸鄉何處?

那是我們終極的追尋,

是我在人生逆旅之中最後流連之地。

 

愛情總是讓我想起另外兩個字:

鄉愁。

愛情多麼像一份鄉愁,

當我遇到對的人,

我終於知道,

我為什麼會毫不理智地愛著他,

我為什麼願意為他吃苦,

為他改變自己?

他就是我來的地方,

也是我將會去的地方,

是我久違,

甚至是素未謀面的故鄉。

他是沒法解釋,

一解釋就讓我淚眼模糊的那份鄉愁。

我像愛著自己的鄉愁那樣愛著他。

 

然而,

多麼美好的愛情或婚姻

也只是其中一個歸宿。

漫漫長途終有回歸,

無論男人還是女人,

終究要自我完成。

人生逆旅中

最後的一片棲息地,

並不僅僅是摯愛溫柔的

懷抱與情深的訣別,

也是回首的一座高樓。

望斷高樓,

這匆促的一生,

我做了什麼?多少歡喜?

多少惆悵,又多少懊悔?

我突然明白,

 

宿一個人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