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之物皆只是借用而已,微塵人生,沒什麼好計較,凡事縮小自己,就會海闊天空,縮小到如微塵,即能深入人心。


要縮小自己像微塵、像奈米,才能讓眼睛看得見,才能進入人家的心,才能無孔不入。


世間之物皆只是借用而已,微塵人生,沒什麼好計較,凡事縮小自己,就會海闊天空;縮小到如微塵,即能深入人心。


為人要苦幹,不要能幹,能幹之人只是付出功能,自我膨脹的結果,到處都容不下他;苦幹之人是付出良能,縮小自己與人合群,則事無不成。


我們應將能幹提升為苦幹,化功能為良能,我所要的,正是能縮小自己如毫芒的人,而不是大樹。


上人解析道,所謂「合抱之樹,發於毫芒」,毫芒種子落土生根,成長為大樹後,就會開花結果,此即《無量義經》所說的「一生無量」之理。


根有多深,樹就有多大;若是樹根淺短,只要一點風來,大樹就倒了。


將一棵大樹斷根後,移植在精舍門口,不免就會很操心,擔心這棵大樹是否經得起風雨呢?


「所以說,毫芒就地生根,很穩當地成長,地下的根伸得廣,樹上的枝葉自然是很茂盛。我希望慈濟的精神能發揚光大,不論是千年、萬年,希望世間永遠都有慈濟,所以期待大家都是毫芒。」


現在的科學有所謂的「奈米」,可以縮到很小,又能發揮很大的功能。


奈米就如毫芒,上人從內心真誠地期待與祝福大家是奈米、毫芒或微塵,儘量縮小自己,發揮最大的功能。


「愈是膨脹自己的人,我愈是會稱讚他:﹃你做得很好!你功德無量!﹄看看他能否因此縮小;若是沒有受我稱讚的人,則意味著師父感覺他的修養可以了。但我若稱讚他,希望將他搓得縮小再縮小,卻是搓很久了也縮不下來,這時我也不想再去搓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