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化妝,常常因季節變化,而方法有所不同。冬天化妝,濃一點,淡一點,仔細一點,馬虎一點,關係都不大,因為天氣寒冷,化過妝後,不易變化。而在炎熱的夏天,臉上經常出汗或出油,容易使所化的妝在不知不覺中完全消失,或是弄得脂粉狼藉,深一塊、淺一塊。夏天還是皮膚炎症容易發生的季節,所以夏天化妝,應當更講究。這裏有如下經驗向讀者提供:

  一、夏日化妝:以淡妝為宜,基本原則為臉上稍加一點色彩,使輪廓看來健康明快,有精神便行。過濃的妝給人有不舒服的感覺。而且夏天容易出汗,易於使濃妝溶化剝落,淡妝的話,就是變化也不致於太狼狽。
  二、如果需要經常化妝的人:夏季化妝就不是一天只化一次,一般化一次妝只能維持幾個小時,上午化了妝,吃過午飯後,妝就會起了變化。如果要午睡的話,最好不要帶妝睡覺,因為睡覺時,毛孔張開,容易吸取了化妝品中有害物質,午睡前最好把妝洗掉,午睡後需要化妝時再化一次。晚上睡覺前,更要把化過妝的臉洗淨才可以睡覺。
  三、夏天擦粉底:最好擦防油粉底液或粉餅狀粉底(也就是濕粉底),因為粉餅狀粉底,有拒水性,不易因出汗而脫落,是用濕海棉把粉底擦在臉上的,由於含油脂極少,有清爽感,不像脂狀粉底、乳液狀粉底那樣粘乎。亦可只擦乾粉餅,就直接用粉撲把乾粉撲在臉上。但是擦乾粉餅,維持時間不長,出汗多時,會被汗水沖掉,不像粉餅狀粉底能維持較長的時間。
  四、要想夏天擦的口紅能持久:要把口紅擦得又薄又勻,最好用唇筆蘸上唇膏,均勻地多掃幾次,然後用紙巾吸去多餘的油脂,再撲一點粉,然後再薄薄擦一層唇膏。特別要注意嘴唇的輪廓及嘴角,線條要勾得整齊,嘴角不要遺漏,這樣擦的口紅就能維持較長時間。
  五、畫眉毛:先畫一次,撲上少許化妝粉,然後再畫第二次,這樣畫出來的眉毛,不會因出汗而輕易變化。
  六、眼睛化妝不要太濃:可以淡淡地畫淺藍色眼影,因為淺藍色有清爽感,外出時,烈日當空,戴上太陽眼鏡,一方面增加夏妝的裝飾感,同時也保護了眼睛,減少眉間紋,因為不戴太陽眼鏡,會因光線太強而皺眉,時間長了形成眉間紋。
  七、防曬:夏日紫外線強烈,注意避免過長時間的太陽照射,隨著年齡的增長,強烈陽光曬過後會傷皮膚,造成皮膚乾燥起斑、出皺紋,非得曬太陽時,最好採取一些保護皮膚的措施,如臉上擦防曬霜(),手、腿擦防曬油,並借助帽子或太陽傘擋住陽光的直射。
  八、夏天參加游泳、旅游等戶外活動,免不了把皮膚曬黑,就算在屋子裏面,也會有陽光的幅射。皮膚變黑了,不能靠化妝把面孔變白,想用厚厚的白粉底來掩蓋黑皮膚,一經出汗,就會變成發黴巧克力。不過可以通過化妝術,使皮膚感覺柔和,健康。明智的辦法是選用和肌膚顔色接近的粉底,眼影色選用淺棕色或紅棕色,這樣膚色就會顯得自然和健美。
  九、有些人怕流汗而不擦粉底,直接擦胭脂在臉上,胭脂的紅色色素會使皮膚因紫外線的照射時間長了變成雀斑,所以要擦胭脂的話,最好先擦點粉底,再擦胭脂。
  十、夏季人們的血液流通比較暢快,新陳代謝較為旺盛。油脂分泌增加,這對油性皮膚的人很為不利,容易長粉刺,嚴重的還會發生化膿的情况,所以在夏季更應注意肌膚護理。
  預防粉刺最重要的方法是保持皮膚清潔,每天要清洗乾淨汗垢及油脂等臉部分泌物,出汗後要馬上洗臉。已長出的粉刺,千萬不要用手去擠它。因為手上總是帶菌,用手擠斷刺,很容易化膿發炎,弄不好還會留下疤痕,甚至會像麻子那樣有個洞洞,長了粉刺,要請醫生診治,用合適的藥物治理。這時的化妝避免用脂性化妝品,在食物上也要注意,甜的東西,脂肪多的東西及有刺激性的東西,都容易引發粉刺。
  十一、夏天容易產生頭垢。這是由於夏天出汗多,體內分泌物增加,再加上外界的灰塵,形成了頭垢。有了頭垢,頭部自然發癢,有人喜歡用手搔頭,這樣頭垢積存在頭皮上,容易產生微生物,由於微生物的刺激,頭皮更容易發癢,而且用指甲去抓頭皮,容易抓傷而引起炎症。

  解决辦法,只有把頭髮洗淨,洗頭時要用鹼性少的洗髮劑,同時洗後要用護髮素保護頭髮,在洗髮時要進行頭皮按摩。並且一定要沖洗乾淨。

  但過多的洗頭,使皮指流失,並且傷害頭髮,故此清潔頭髮,除洗頭外,每天早晚用梳子認真地梳理頭髮,也是清潔頭髮的一種輔助辦法。

  十二、夏天皮膚代謝加快,最好能及時給皮膚增加營養,食物營養和做面膜都可以。市面上賣的面膜,用起來很方便,但是用新鮮瓜果更會有好處。黃瓜有抑制曬傷和消炎的作用,西瓜能使肌膚柔軟光滑。當然用瓜果護膚,不可能全部吸收它的養分,大部分都浪費掉,所以還是食用更好。但用瓜果做面膜敷臉,總是對皮膚有好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