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已經成為女保養的必需步驟,“恢復嬰兒般的肌膚,呈現水潤、透明感,淡化斑點、緊致毛孔……”,宣稱能辦到這些的不是魔法,而是一瓶化妝水。然而在專家眼中,這瓶水卻一點也不神奇,皮膚科醫師直言:化妝水就像買個希望,不知道多久會有效,使用不當更可能傷害皮膚。到底化妝水的玄機何在,又能發揮多少功能?肌膚幹巴巴或水靈靈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1.化妝水含有哪些成分?

  化妝水中85%以上是精製過的水,其餘成分則視其訴求而定。常見的保濕化妝水添加水性保濕劑,還包括低量的香料、色素、介面活性劑、防腐劑及酒精。市面上大概9成以上的化妝水屬於這一類。

  去角質化妝水中一般含果酸、水楊酸等成分。至於強調收斂功能的化妝水則常添加收斂劑、酒精等,使毛孔附近的角質蛋白凝結,達到控油的作用,擦起來會涼涼的。

  2.你需要用化妝水嗎?

  如果期望增加皮膚保濕能力,光用化妝水是不可能的,洗臉後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最多,直接擦上乳液或面霜,減少水分散失的效果反而更好,多擦化妝水就有點畫蛇添足了。

  強調美白、抗老的化妝水,則很多都是在誇大其詞。而有水楊酸、果酸等面皰治療成分的化妝水或收斂水,對受油性皮膚、青春痘、角質肥厚困擾的人雖有幫助,仍不宜長期使用。

  至於幹性敏感型皮膚,因化妝水含有易引起過敏的介面活性劑、香料、防腐劑等,要小心使用,建議洗臉後直接擦上保養品即可。

  3.高機能化妝水比一般化妝水更有效?

  除了單純的化妝水,市面上還推出了不少質地、外觀近似,卻叫做“某某精”“某某露”“某某液”等,標榜添加更多活膚成分,屬於高機能型的化妝水。專家提醒,有些成分放在化妝水裡效果不佳,例如有美白效果的維生素C,容易氧化、褐變。

  而水狀形式的高機能成分,仍必須油脂成分相助,才能從角質層滲透到更深的基底層,也就是說,擦完一樣要抹乳液或面霜。

  對習慣使用高機能化妝水的人來說,使用兩星期後,感受不到該產品宣稱的效果,就表示活性成分濃度太低。這樣的化妝水就不能稱之為一款優質的保養品。

  4.化妝水中的酒精、香料有害嗎?

  仔細看成分標示,大部分化妝水幾乎都含酒精,酒精有消炎、鎮靜的功效,常見於治療青春痘的藥水中,可能引起過敏。一般來說,化妝水標示含酒精,卻聞不到酒精味,拍上去也沒有很快揮發的清涼感,代表濃度很低,但消費者對此不用太擔心。但拍在臉上有明顯的清涼感和酒精味,刺激感、不舒服,表示酒精濃度較高,不宜過度使用。某些高機能化妝水中,為了強迫活性成分滲透,酒精濃度可能更高,會過敏的人就不適合。高濃度酒精常常是為了達到治療目的,長期使用會使角質蛋白變性,要特別注意。

  香料也是容易引起過敏的,對不敏感的人,純度較高的香料雖能提升使用時的愉悅感,但整體來說沒有實際的美膚價值。

  5.噴霧式化妝水可以用來保濕?

  市面上的噴霧式化妝水可分成兩類,一類屬於溫泉水,以鎮靜、舒緩為訴求,也是皮膚科醫師較同意使用的。對於會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紅爛發炎的人,溫泉水揮發後可以收斂傷口、消炎,夏天曬傷也很好用。

  另一類只是把化妝水以噴霧形式呈現,好處是用量省,免沾手也比較清潔。

  無論溫泉水或噴霧化妝水,噴起來雖清爽舒服,若沒有再擦保濕乳液或面霜,蒸發後帶走皮膚表面水分,反而會更幹。打個比喻來說,就像用舌頭舔嘴唇,即使用來敷臉後感覺濕潤,也是暫時性的,仍必須搭配含油脂的產品,才能延緩水分散失。

  6.化妝水一定要跟後續的保養品同樣牌子、同樣系列?

  不少人買保養品的經驗是,只想買單品,卻因銷售人員強調使用全系列效果會更好,多買了瓶瓶罐罐。這對消費者來說是很沒必要的。如果你是一個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就應學會懂得使用一系列中效益最高的單品。

  例如美白成分的功效其實是在乳液或精華液、面霜中發揮得最好,在清潔類、化妝水的效果低,就沒有買成套的必要。

  保養程式複雜不代表效果能加成,同一處擦3層保養品就已經足夠,最好不要擦超過5層,否則一旦過敏,很難找出是哪個出問題。

  皮膚的濕潤度和季節、環境息息相關,對應之道也不同。就算是濕熱的夏天,長期待在冷氣辦公室,也會因為水分散失快而乾燥;而皮膚屏障功能不佳的人,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患者,更年期女性缺乏荷爾蒙,過度洗臉去角質導致皮脂膜損壞等,缺水的狀況會更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