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中不和諧的音符

  周圍有很多人羨慕我這個家庭:我是公司主管,事業有成,妻子是老師,溫存賢良,還有一個聰明伶俐的女兒,一切看起來是那麼和美。可這些年來,一種憂傷在我心裡徘徊,揮之不去。

  妻子出身於教師世家,從小家教頗嚴,生活的環境也很單純。在和我談戀愛之前,她還是一張白紙,什麼都沒經歷過,在情愛方面甚至稚嫩得像個孩子。但我就喜歡這種純淨,她像一個水晶蘋果,連心事都是透明的,給我的感覺平和而安寧。

  戀愛的時候,我根本沒想過結婚以後的事情,更沒想到什麼床笫之歡,雖然我是一個男人,也還是沉浸在愛情的喜悅裡,認為兩個人只要真心相愛,生活就是幸福的。但現實總是很殘酷,婚姻由絲絲縷縷的細節構成,愛情也並非全部。

  結婚以來,過夫妻生活對我而言,從來就像是隔靴搔癢,沒有淋漓盡致地享受過。新婚之夜,我和妻子是在「貓捉老鼠」中度過,她鬧著不肯脫衣服,我在床上折騰半天,她才就範。每次行事,她都不讓開燈,一切在黑暗中進行,事後就把睡衣穿上,所以直到現在,我都沒有看清過她的身體。有好幾次,我硬是把她的衣服塞在我的枕頭底下,不讓她穿,可第二天一早睜開眼睛,她又早把衣服穿上了。她好像真的不懂什麼是男歡女愛,有時無所顧忌地和我在床上打鬧逗趣,我的興致被調動起來,可她翻個身顧自沉沉睡去,我哭笑不得。雖然她在性事上不大熱衷,也不主動,但這絲毫未損我對她的愛戀。相形之下,她的冰清玉潔映襯出我的熱烈,反而讓我自慚形穢,好像做了很不應該的事情似的。所以,我一直壓抑著內心的慾望,以使自己顯得「高尚」一些。

  這樣的生活一晃六年而過。在我有意識的控制之下,我的「性」趣下降,衝動減少,我都覺得自己快成了聖人。我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幾年下來,頗有建樹,竟然脫穎而出成為公司主管。我對外也維持著好丈夫、好父親的形象,下了班就回家,就算加班也要趕回去吃家裡的飯菜,應酬是能推就推。同事們公認為我是個「好好先生」典範。

  聽著這些讚美的話,我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滿足。想想,我也該知足了。妻子生性純良,脾氣又好,家裡的事從不要我操心,總是親力親為,我怕她辛苦,說找個鐘點工好了,她不願意,說就喜歡自己收拾。應該說,找到這樣的老婆,是我的福氣。何況,我還有一個人見人愛的女兒呢。

  然而,不知為何,每當妻子沉睡,撫著她安靜的面容,我的心裡仍然難免漫過一聲歎息,在身體的某個隱蔽之處,有團躁動,讓我發慌。


如何邁出難以啟齒的一步

  天下沒有兩全其美的事情,我是時常這樣安慰自己的。何況,我對妻子的愛並未抽離,性又算得了什麼?但是,老同學進兵的造訪,像一顆石子投進了我的心湖,攪亂了我自認為平衡的生活。

  那天晚上,我正在家裡有一搭沒一搭地看電視,突然接到老同學進兵的電話,他說正好過來出差,想和我見見面,敘敘舊。掛了電話,我就和他會面去了。幾年未見,他一點沒變,神情間反而多了種春風得意的瀟灑。奇怪的是,他旁邊依偎著的不是他的老婆,而是一位年輕豐滿的女孩兒,兩人舉止親熱,一看就知道關係不同尋常。我正納悶,進兵朝我擠擠眼睛,毫不隱諱地說:「我的小情人,出差順便帶她來玩玩。」那個女孩也沒覺得什麼不妥,嬌媚地衝我笑笑,就當是和我打招呼了。雖然,找情人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我也聽到不少同事議論,但總感覺離我非常遙遠,不屬於我的世界範疇,而現在,我所熟知的一個人,竟然就這麼攜著他的小情人在我面前昭然亮相,我的感覺很震撼。

  酒過三巡,女孩不勝酒力先回賓館了。我迫不及待地問進兵:「這是不是你帶來的小姐啊?」進兵橫了我一眼,說:「你這土老冒,找小姐多掉價啊。現在有點身份的,都興找女大學生做情人。許多年輕女孩貪虛榮,喜歡錢,思想又放得開,不大會在感情上糾纏,只要給她們足夠的錢,根本不用擔心會鬧到家裡去,正適合我們。」

  我就像是一個落伍的老人,有些不知所措地聽著他說話。看到我一臉為難的樣子,他狡黠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說:「你作為一個男人可太虧了!」我尷尬地擠出了幾分笑容,可心裡卻像剛剛燒開的一壺水,沸騰不止。

  晚上,我獨行在回家的路上,心裡仍然很不平靜。我原本以為,我的生活就這樣定型了,在時間的消磨下,我漸漸有如僧人入定一般,無慾無求,但進兵的一席話卻像火柴,輕易地點燃了我所有的慾望。也許是因為壓抑太久,迫切需要釋放,也許是因為看到進兵如此快活,我的內心得不到平衡,暗夜裡,我的眼睛顯得格外發亮,一股灼熱的氣息從丹田處直湧而來。
慾望一旦開了口,就像決堤的洪水一般,一發不可收。每當想起進兵的話,我就會想到那個年輕女孩豐滿的身形,腦子裡充滿幻想。我的衝動又頻繁起來,妻子雖然覺得奇怪,但沒問我原因,也從沒對我表示拒絕。可我就是不感到滿足,妻子是在配合我,應付式的態度卻總是潑我一盆冷水。而且,我向來對她愛護,怕宣洩出來的瘋狂會把她嚇壞的。

  迫不得已,我只能尋思著向外尋求目標。為了讓自己坦然,我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我這麼做只是為了找一個「性夥伴」,我的愛給的仍然是我的妻子。如果說找小姐來解決自身需要,我是無論如何不能接受,心理上彆扭,而且怕萬一染上個病什麼的,得不償失。但是如果像進兵這樣去找個沒有拖累的情人,又談何容易?

  我的頭上還套著「模範先生」的光環,我是一個受人尊敬的上司,我該怎麼邁出這難以啟齒的一步?鬱悶和掙扎佔據了我的身心。

  性愛兩分離各取所需

  什麼叫機緣巧合?正當我為難之際,有個適當的人選卻在此時闖進我的視野。

  我就職的是家大公司,向來是別的公司希望有業務往來的對象。安娜和我素未謀面,而且剛剛大學畢業,她卻直接找到了我,希望和她所在的公司有一些業務上的合作。她的大膽作風讓我驚訝非常。第二次見面,她就把我約去了舞廳,雖然我早已有了心理準備,但她的熱情還是出乎我的意料。音樂一起,她就主動邀我跳舞,一點侷促都沒有,根本不像是一個涉世之初的女孩兒。我開始還放不下臉面,她大方地拖著我的手就上場了。曖昧的燈光下,她扭動著柔軟的腰肢,青春的身體散發著誘人的氣息,我真的是要迷醉了。我們兩人的目的都表現得這麼明顯,我需要她的身體,她需要我幫她拓展業務,簡直是一拍即合。

  認識不到一個月,我就和她上床了。如此神速,讓我覺得不可思議,而那種肉體上宣洩的快感是我始料不及的,積蓄多年的能量好像一下都釋放出來。我一開始就告訴她我有老婆,她也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從不過問我家裡的事,也不隨意打我的電話。一般是我有需求了,才去找她。她可以說是個完全合乎我標準的情人,既不會破壞遊戲規則,也不會在感情上依附於我,我們之間純屬是一種物與性的關係,各取所需,兩不相欠。

  這一切做得滴水不漏,妻子被蒙在了鼓裡。她向來把我當作最好的老公,當然做夢也想不到我在外面有情人。我也覺得自己快要瘋了,這根本違背我做人的原則,背棄了我對這個家的承諾,但性愛就是鴉片,一旦抽上了,很難全身以退。

  想想以前多麼可笑,每次看到電視裡頻頻出現「偷腥」的事情,我就不以為然地對妻子說:「你看這些編劇瞎折騰,生活中哪有這麼多破爛事啊!」現在對比下來簡直是個諷刺。電視上再出現這些鏡頭的時候,我就心裡打鼓,不由自主拿起遙控器換台。人的心裡有鬼,總是不能直面自身醜陋的。

  我原本設想得非常好,愛在左,性在右,老婆和情人鎖在兩個不同的軌道,我自由取之。但實施當中,性愛分離還是讓我感受到了幾許無奈。從性方面而言,在有需要的時候,我對安娜充滿期許,但是一旦完事,我對她年輕的身體就滿含厭倦,恨不得立刻跳落床去,遠遠地離開她。實際上,這種心理更多的是出於對自己的唾棄。她的身上「功利性」十足,行為方式完全現代派,這類女人向來是我看不起的,但現在我卻迷戀在這種關係裡,欲罷不能,我厭惡起我自己。從愛的方面而言,躺在妻子旁邊,我感覺非常舒服,但是一旦衝動起來也是我最痛苦的時候,雖然我從未懷疑過對妻子的感情,但並不能阻止我去找安娜。我不知道別的男人是怎麼做到游刃有餘,但我明顯感到有些力不從心,我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灑脫,羞恥和罪惡感始終追隨著我。
唯一能讓我減輕一點負擔的是,我只是在肉體上背叛了妻子,在精神上我還是忠於她的。而且在大家眼裡,我依然是那個稱職的丈夫和父親。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片刻的歡愉和痛苦總是共存,人是種卑鄙的東西,習慣一陣子就什麼都習慣了。不知不覺間,這種「性愛雙軌制」的生活竟然持續了三年。

  日久天長,我對安娜的感情起了微妙的變化。我跟她的關係原本就是性的關係,是我所不齒的。但是三年的時間,對一個女人來說極為寶貴,這讓我對她多了幾分感激。有時候她洗盡妝容,還顯露出未脫的幾分稚氣,我突然覺得有一些痛心,她這麼年輕,應該是像花一樣的生命,有美麗的戀愛,幸福的家庭,正常的生活,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和我在一起。但另一方面,私心作祟,如果安娜離開,我又該怎麼適應沒有她的生活?

  
  臨別之際,我希望她能過上正常的生活,她沉吟許久,臉上泛起我從未見過的憂傷。她說:「每個女孩都希望有花戴,而且戴的是最漂亮的一朵,可是當她沒有能力得到的時候,那就只能換種方式,甚至是要付出些代價。她沒得選擇。」話裡帶著諸多滄桑。雖然我們有過最親密的關係,但也許到現在我都不夠瞭解她。從說分手到離開,她都表現得輕鬆自如,冷然鎮靜,但就在她出門轉身的剎那,我分明看到她眼角垂落的淚水。

  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不是說一個華麗的轉身,就可以拋之腦後。安娜為我打開了性愛的大門,我恣意享受,無從顧其他,而只有當看到她眼角的淚時,我才意識到對她原來也是一種傷害。最無辜的是我的妻子,她像一個愛情傻瓜忠貞地守候在我身邊,這種信任讓我倍感心酸。安娜把那扇大門關上,我抽身以退,全然回到了妻子身邊,但在隱秘的空間,良知總是從明晃晃的記憶碎片裡跳將出來,狠噬著我靈魂的安寧。

  原來,愛在左,性在右,不是每個人都玩得起這種遊戲。何況,生活之中,性與愛的距離有多遠,誰又說得清呢?歲月垂垂老去,我們各自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