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臉上乾燥而出現細紋時,往往會讓人誤以為是歲月痕跡悄悄產生。小美(化名)剛到門診時,我直覺她是年近40的熟女,仔細檢視其肌膚,除了乾乾的,還發現臉上佈滿小細紋,感覺上有點老態;後來看了病歷表,才發現原來她是個才剛過30歲生日的輕熟女,真是冤枉!

小美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有可能是因為保濕工作做得不夠徹底或是不正確,才讓肌膚上的小細紋無所遁形,如今又是季節交替的時候,更應該針對這個問題,找出讓皮膚不「水」的兇手,加以改善,才能維持肌膚保濕水嫩。

◎肌膚會變得乾燥,主要有幾項原因:

●冷空氣(溫、溼度降低):空氣會帶走肌膚中的水分,也會導致皮膚油脂分泌降低,所以如果不適時為肌膚補充水分或油份的話,就會變得乾燥。

●皮膚自然的老化過程:老化過程也會讓保濕能力下降,主要是因為油脂的分泌會隨年齡增加而遞減,所以熟齡肌膚比年輕肌膚更容易面臨乾燥問題。

●使用不當產品:太過刺激、清潔力太強、顆粒太過粗糙的保養品,都有可能破壞角質層的保護功能,而讓皮膚變得更加乾燥。

由上可知,要減少肌膚面臨乾燥的問題,在天氣轉變乾冷之前就要先做好保濕,而保濕的準備工作就從清潔洗臉開始。因為過度清潔將導致皮膚油脂因過度洗去,而讓後續的保濕保養更困難,所以最基礎的保濕工作,反而必須從「洗臉」就開始做起。

建議大家選擇洗顏產品時,可「自動降一級」來選擇洗面乳;也就是油性肌膚的人選擇中性肌膚的洗面乳,中性膚質的人用乾性肌膚的洗面乳,乾性膚質的人則用乾性或敏感性肌膚的洗面乳。這樣的好處是不會造成過度清潔,並且最好挑選不含皂鹼的弱酸性洗面乳。

若洗完臉後5分鐘內,皮膚還有緊繃的感覺,那這個產品就必須打入冷宮,表示不適合自己。

另外,不要用太熱的水洗臉,建議用冷水,即使是冬天,用水龍頭打開來的冷水,再加上一點點熱水調和也就夠了,整個洗臉的時間不要超過30秒。

什麼時候擦上保濕產品也很重要,洗完臉馬上擦保濕產品的效果最好。千萬不要洗完臉了,先去曬曬衣服、看看電視,再來擦保養品。因為一離開浴室,皮膚的水分就開始蒸發了,如果可以越快擦上保濕產品,抓住的水分越多,保濕的效果當然就越好,而且皮膚含水量高的時候,對保養品的吸收也會比較好。

(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